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7363
中药一定要先浸后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07
     清代名医徐灵胎曾说:“煎药之法,最宜深究,药之效不效全在乎此。”中药在煎煮之前先用冷水浸泡一段时间,应该是中药煎法中的重要一环,值得人们注意。

    中药汤剂治病,主要是通过多种有效成分的溶出来综合发挥治病作用的,为此,如何提高有效成分的提取、减少破坏,是煎药的一大关键。中药大多是干品,有一定的体积和厚度,有的质地致密、坚硬。干燥的药材其细胞壁与导管皱缩,细胞液干涸,形成结晶或不定形物质留存于细胞内。煎前如用冷水在室温下浸泡,能使中药饮片湿润变软,细胞膨胀,干涸的有效成分首先溶解在药材组织中,并产生一定的渗透压,促进有效成分通过渗透扩散作用而进入组织细胞外部的水中。同时,先加冷水浸泡可避免药材直接加热煎煮时,其组织中所含的蛋白质凝固、淀粉糊化等因素而阻碍有效成分的渗出,直接影响疗效。据有关实验证明,白头翁汤经20分钟浸泡后,煎得的汤液比未浸泡煎得的药液其抑菌圈明显增大;未浸泡与浸泡后的茵陈蒿汤,第一煎、第二煎的煎出率也有显著差异。

    浸泡有利于有效成分的溶出,浸泡时间应根据药材性质而定。一般以花、叶、茎等药为主的,可浸泡20~30分钟;以根、根茎、种子、果实等药为主的,可浸泡60分钟。但值得注意的是,浸泡时间又不宜过久,特别是夏季,以免引起药物的酶解或霉败,导致产生一些不良的后果。

    中药煎前用冷水浸泡符合中药有效成分溶出的原理,有些患者为了贪图方便,拿了中药立即加热煎煮,甚至用热水煎是很不科学的。 (吕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