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7019
桦说中医热点:“秘方”缘何这么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07
     市场上形形色色的“秘方”,响亮而诱人。不仅药品有秘方,保健品有秘方,美容化妆品有秘方,连药膳的烹饪也有秘方。各种叫法令人不敢小觑,“祖传秘方”、“秘制”还是比较“谦虚”和常用的,而“清廷秘方”、“皇室御用”、“宫廷御膳”……言之凿凿,一副舍我其谁之势。

    “偏方治大病”,“秘方”的生产者就是利用了人们这一心理。既是秘方,肯定就有他人不及之处,其功效和品位自然毋庸置疑。在封建社会,皇室拥有着无上的尊严和特权,其卫生条件肯定是最好的,他们用的药物、食品、饮料必定会有非常之功效。各种厂家把他们的产品和宫廷皇家联系,往往就有不少信奉者趋之若鹜。

    其实,真正属于秘方的产品不能说没有,却是少之又少的。曾有档案研究专家不胜“秘方”之扰,特作声明表示,国家历史档案馆馆藏明、清两朝内务府有关档案中,糕点食品都是均有其名,而无配方及制作过程介绍的;清代以前的档案,更没有宫廷药膳配方的记载;在清代,也没有地方以酒作为贡品晋献朝廷,因为该馆馆藏的宫中贡品名单中根本没有酒类。声称“宫廷秘方”的厂方、商家,至今未见有哪一个把他们的“配方”交国家档案馆进行真伪鉴定。至于“祖传秘方”、“×国专利”之类,因无法考证或考证不易,也不应轻信。

    另外,即使是古代秘方,也不见得就是灵丹妙药。由于历史的局限,古代秘方往往是精华与糟粕互见,有些甚至含有有害有毒的东西,看看古代帝王们健康长寿的有多少,就可想而知。目前,市场上标榜“××秘方”的,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以补虚壮阳为主的药物配方,另一种,则是出于某种促销需要而策划的“创意”而已。

    有的秘方在历史记载中或许真的是起死回生的良药,但那“秘方”毕竟是根据当时患者的症状、体征、舌脉及个体因素辨证正确而确立的。中医讲究辨证论治,不仅症状、体征用药不同,即使完全一样,个体因素、患者发病的时间和生活区域不同,也应该使用不同的方药,这也是“三因治宜”提出的原因。如果不加以辨别而使用所谓的“秘方”,不但不会用药后立竿见影,反而会弄巧成拙。 (于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