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8026
何谓周期性睡眠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07
     周期性睡眠综合征是一组呈周期性发作的睡眠过多合并有严重的饥饿感、运动不安、易激惹和轻度意识障碍的病症。其发生和颅内肿瘤、颅脑损伤、脑炎等器质性病变及某些内分泌或代谢性疾病有关。本病任何年龄的人都可以发生,但以10岁左右男孩居多。

    周期性睡眠综合征的症状特点是每间隔3~7个月便发作一次嗜睡和睡眠过多,每次发作能持续数日到数周;睡眠深度很不一样,但绝非昏迷或意识障碍,而属于单纯的睡眠状态。病人极端困倦,可迅速入睡、呼之不醒。即使暂时醒来,对周围事物也漠不关心、疲乏无力、支语片刻,旋又入睡。食欲亢进非常明显,醒后急觅食物,并大口吞咽,如饥饿日久,乍逢食物而狼吞虎咽。还有的病人性欲亢进,在发作期除睡眠时间外,可有抑郁、焦虑、思维错乱、健忘、幻觉等精神症状。发作的间歇期,全如健康人。

    周期性睡眠综合征属于一种自限性疾病,随年龄增长,多能自愈。一旦自愈,不再发作。也可选用硫酸苯丙胺、盐酸哌醋甲酯、盐酸麻黄碱、米拉脱灵等药物,有一定治疗效果。

    副主任医师 董德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