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8389
洗牙到底是洗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07
     洗牙即口腔洁治术,主要是清除龈上龈下所附着的牙菌斑。

    什么是牙菌斑?

    牙菌斑是一种寄居在牙齿表面的以细菌为主体的生态环境,是细菌在牙面上生存、代谢、致病的具体环境,它有形态、有结构、有代谢活动,是龋病和牙周病的主要致病原因。其组成:

    (1)主要包括微生物和化学成分;(2)细菌占菌斑容量的60%~70%;(3)其组成易受口腔微生物种类、数量、食物因素等多方面的影响。

    那么,牙菌斑的分类如何?

    (一)根据牙菌斑所在的位置可分为龈上菌斑和龈下菌斑、光滑面菌斑和沟裂菌斑。

    龈上菌斑是指位于牙颈部龈缘以上的菌斑,主要细菌是革兰氏阳性球、杆菌。

    龈下菌斑是指位于牙龈缘内侧被牙龈所覆盖的牙面上的菌斑,主要细菌是革兰氏阴性厌氧菌、螺旋体。

    光滑面菌斑是指位于牙齿的光滑表面上,如牙齿邻面或咬合面的平面的菌斑,主要细菌是革兰氏阳性杆菌、球菌和丝状菌。

    沟裂菌斑是指位于牙面的点隙裂沟内的菌斑,主要细菌是革兰氏阳性球菌、短杆菌,菌斑内含较多的食物残渣和酵母菌。

    (二)根据牙菌斑的致病作用可分为致龋性菌斑和致牙周病菌斑。

    致龋性菌斑是指与龋病发生关系密切的牙菌斑,大多位于牙齿的咬合面和邻面。主要致病产物是有机酸,其特点:(1)利用蔗糖的速度快,产生乳糖的速度快;(2)接触蔗糖15分钟内,20%以上转化为细胞内多糖;(3)变链的数量高;(4)合成葡萄糖的细菌及韦荣菌的数量少。

    致牙周病菌斑是指位于龈缘和牙周袋内,与牙周病发生有关的菌斑。此类菌斑因所处的生态环境不同,含更多的专性厌氧菌,如可动菌和螺旋体。主要致病产物是破坏性酶和毒素等。

    由此可以看出,两种致病菌斑,当致龋性菌斑占优势时,患者倾向发生龋齿;当致牙周病菌斑占优势时,患者则倾向发生牙周病;当两者势均力敌时,患者则可能同时患有龋齿和牙周病。

    洗牙清除了牙菌斑也就是清除了致龋齿或致牙周病的主要病因,保护了牙齿,防止了牙周病的同时,也美化了外观。何乐而不为呢?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口腔科 刘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