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9710
忧思篇:忧“仁术”不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07
     去年冬天,五岁小儿患支气管炎,咳得很厉害。晚上,由于大医院都关门,我只好抱着儿子到离家不远的一个体医生处求诊。这位医生拿着听诊器听了一会儿,十分肯定地说,肺上有炎症,须打吊针。当时正是晚上九点多钟,我请求医生先给儿子打针开点药,明天再来看看是否要输液。于是,这位个体医生一下子开了六天的注射量,加上四种药丸,收了一百多元。

    谁知,只打了两天针,儿子就说,小朋友把我的耳朵吵聋了。我大吃一惊。报纸上常说,小孩因注射链霉素等抗生素会导致听力下降,严重的会使听力完全丧失。给儿子注射的虽然不是链霉素,其副作用却是仅次于链霉素的另一种抗生素,于是赶忙改看中医。老中医曾爱兰一番望闻听切之后,儿子的病得到准确的诊断,不过是因感冒引起的支气管炎。三帖药服过,儿子的症状完全消失。记得当时曾医生告诉我,小孩如果患肺炎,必出现呼吸困难、伴有湿锣音等症状。显然,个体医生使用的是蒙人手段,先唬住父母,再来开大处方,为了达到“药到病除”的目的,贸然使用禁忌药物。用老中医的话来说,这种医生是治好人家的手,不惜牺牲人家的脚。

    医本仁术,要求从医者以仁为本。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今天不用担心求医无门,但要担心的是操仁术者不仁。 (仲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