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9585
医保动态:医疗保险又有新规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07
     本报讯 记者从山东省济南市社会和劳动保障局了解到,省城济南医疗保险启动后,社会保险费实行“一票征缴”;参保人可凭IC卡到定点医院及药店就医、购药和结算,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金归参保人个人所有。

    根据国务院《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规定,济南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与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实行“五险费合一,一票征缴”,即一张票据,统一征缴,按比例分别记账。据悉,缴费单位和缴费个人只需按月到济南市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办公室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就可以享受到各项社会保险待遇。

    对参保人员的个人账户管理也做出了具体规定: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为参保人建立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采用IC卡管理,由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负责IC卡的管理。参保人可持IC卡在本市统筹区域内的任何一家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或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使用IC卡,不得为持卡人员兑换现金。

    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金归个人所有。参保人跨统筹范围转移的,由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金转移手续,无法转移的可将个人账户金退还本人,同时注销个人账户。参保人死亡的,个人账户金余额按《继承法》规定继承,个人账户予以注销;无继承人的,其个人账户金余额并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参保人涂改、伪造、盗用IC卡的,一经发现立即没收,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不发放IC卡,其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金随基本养老金发放。 (记者 徐杰 丁麟宏 张爱军 丁保山 窦力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