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9709
探讨篇:条例存在的一些问题(上)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07
     新条例存在一些问题,其主要方面是新条例与民事法律及其司法解释之间的冲突。这些问题对于法院审理医疗事故侵权案件不无影响,需要进一步研究,提出具体的审判对策。

    一、怎样对待新条例赔偿标准低于一般民事侵权中人身损害赔偿标准

    新条例的赔偿标准虽然与原办法相比有很大提高,但是仍然过低。究竟是执行新条例的赔偿标准,还是执行在实践中掌握的民事侵权赔偿标准?

    1992年最高法院关于李新荣诉天津市第二医学院附属医院医疗事故赔偿案如何适用法律作了一个解释,其要领有三点:一是强调医疗事故处理办法等行政法规、规章与民法通则的基本精神一致,都可以适用。二是适用的原则是依照民法通则、医疗事故处理办法和参照地方政府的实施细则,前者为依照,后者为参照,适用效力并不相同。同时,医疗事故处理办法并未规定具体的赔偿数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