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60039
医案精选:论吴吉长乃室及王氏妇误药之治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07
     吉长乃室,新秋病洒淅恶寒,寒已发热,渐生咳嗽,然病未甚也。服表散药不愈,体日坟羸。延至初冬,饮以参、术补剂,转觉厌厌欲绝,食饮不思,有咳无声,泻利不止,危在旦暮。医者议以人参五钱,附子三钱,加入姜、桂、白术之属,作一剂服,以止泻补虚,而收背水之捷。吉长傍惶无措,延仆诊毕,未及交语,前医自外亟至,见仆在坐,即令疏方,仆飘然而去。盖以渠见既讹,难与语至理耳。吉长辞去前医,坚请用药。仆因谓曰:是病总由误药所致。始先皮毛间洒淅恶寒发热,肺金为时令之燥所伤也。用表散已为非法,至用参术补之,则肺气闭锢,而咳嗽之声不扬,胸腹饱胀,不思饮食,肺中之热无处可宣,急奔大肠,食入则不待运化而直出。食不入,则肠中之垢污,亦随气奔而出,是以泻利无休也。今以润肺之药兼润其肠,则源流俱清,寒热、咳嗽、泄泻一齐俱止矣。但取药四剂,服之必安,不足虑也。方用黄芩、地骨皮、甘草、杏仁、阿胶。初进一剂,泻即少止。四剂毕,而寒热俱除。再数剂,而咳嗽俱全愈矣。设当日与时辈商之,彼方执参、附为是,能从我乎?又乡中王氏妇,秋月亦病寒热,服参术后,亦厌厌一息,但无咳嗽,十余日不进粒米,亦无大便,时时晕去,不省人事。其夫来寓中,详述其证,求发补剂归服。余以大黄、芒硝、石膏、甘草四味,为粗末与之。彼不能辨,归而煎服。其妻云:此药甚咸。夫喜曰:咸果补药。遂将二剂连服,顷之腹中弩痛,下结粪数块,绝而复苏。进粥两盏,前病已如失矣。乡人致谢忱始知之。凡此素有定见于中,故不为临歧所炫也。姑存是案,为治病者广其识焉!(《寓意草》)

    [评按] 案中所记吉长妻病患为秋燥病,经前医误治后所致坏证。就时令来说,患者发病在新秋季节;就症状来说,先有洒淅恶寒,寒已发热,咳嗽逐渐发生,是为燥伤肺金,与外感风寒之寒热身痛脉浮等证有别。治疗原则当以凉润为主。前医不察,对燥热伤肺之证,复经误汗,津液被劫,肃降无权,干咳少痰,身体日羸,医者又以参、术补气,壅其肺金燥气,肺热无处宣泄,直返大肠而又增泻利。一误再误,终成坏证。喻氏着眼于“肺气”,投以凉润肺燥之剂,兼清大肠,很快源流俱清,遂致寒热、咳嗽、泻利均愈。案后喻氏又记王氏妇病证以为对照,王氏虽亦秋月患病,亦有寒热,但无咳嗽,且饮食不进,又无大便。喻氏以为误食参术之剂,亦成坏证。喻氏认为是阳明腑实证候,遂以大黄芒硝剂通腑泻热而愈。喻氏临证,能抓住不同病症的辨证要点,于错综复杂的证候中分辨于毫厘之间,是以疗效卓著,堪称活人手眼。

    (喻嘉言,清代著名医学家,主要著作:《寓意草》、《尚论篇》、《医门法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