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1170
防治肩周炎保健操(上)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07
     肩周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又称冻肩、黏连性肩关节炎、五十肩等,是由于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病变而引起肩关节疼痛和功能障碍。患者以中老年人为多,现在由于体力劳动和运动的减少,也常见于长时间伏案工作的年轻人。

    防治肩周炎的有效手段是反复的肌肉舒缩运动。肌肉舒张时,血液充注,带给肌肉必要的营养与氧气;收缩时,将代谢产生的废物挤压出去。这样将使肌肉处在良好的微环境中。因此,科学的保健运动是预防和治疗肩周炎的重要内容。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做肩关节保健运动吧!

    1.颈部肌肉的保健运动

    (1)颈部左右运动:一边吐气,一边慢慢地把头部向左右侧倾倒(图1)。

    (2)颈部前后运动:双手抱住头的后部,一边吐气,一边将下颌向胸部慢慢地屈曲(图2)。

    (3)颈部回转运动:在最大范围内旋转头部,但应避免强度过大的回旋动作(图3)。

    运动要点:

    ①各项运动反复做5~10次;

    ②在不引起疼痛的范围内进行;

    ③运动时,意识要集中在所锻炼的肌肉上;

    ④舒张肌肉及运动终了时缓慢吸气;

    ⑤增强肌力时,力的作用要持续5秒,中间间隔2秒的休息。

    2、肩部肌肉的保健运动

    (1)肩的上下运动:两肩放松下垂,双肩上耸(图4),吐气的同时用力沉肩。

    (2)肩的回旋运动:手臂自然垂于体侧,以肩关节为轴心,肩部先向前,再向后作绕圈运动(图5)。

    (3)手臂的前后运动:伸展背肌,手臂上举到耳后,然后向前平直放下,绕向后方,尽可能后伸(图6)。

    (摘自《大众医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