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好心情
编号:11443714
缺乏经济收入老人心情如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1日 现代健康报
     (1)依靠老伴型。这类老年人生活来源主要依靠老伴。他们的心情比较愉快,已习惯这种赡养关系。他们最忧虑的怕老伴早“走”一步,所以他们一般都十分关心老伴的身体健康。

    (2)继续服务型。老人为子女服务,如做家务、带孩子等,如果他们身体尚好,可能得到子女尊重,心情也比较愉快。如不能得到子女应有的尊重,在家庭中又无地位,那么他们的心情是沉重的。

    (3)有积蓄型。老人在青壮年时省吃俭用积蓄了一点钱,晚年虽然缺乏经济收入,但也还能维持生活,加上有的人还由子女赡养,所以,内心比较踏实。但是,随着不断地支出,积蓄逐渐减少,他们开始担忧起来。这些老年人往往性格较为内向,干事小心谨慎。

    (4)有功型。虽然已年老体衰不能继续为子女服务,但以前曾为子女的成长立下汗马功劳,他们在家庭中有一定地位,接受子女的赡养往往心安理得。但是随着年事增高,他们的地位有下降的趋势,因此内心很羡慕别的有经济的老年人。

    (5)无功型。这类老人由于种种原因,早期没有为子女成家立业出过多少力,目前又不得不靠子女赡养,一旦子女的态度不好,他们的心理活动变化极大,性格将明显变化,或者变得沉默寡言,或者变得防御性很强。其实,这种种心理变化都是强烈的自卑感引起的。他们常常自责或后悔,但口头上绝不轻意承认。他们往往和子女关系不融洽,在家庭中地位也较低。他们常常为一点小事闷闷不乐,喜欢一个人呆坐着度过光阴,内心有一种明显的被抛弃感。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