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682
剩菜吃还是不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3日 长江日报
     大家都知道“冰箱不是保险箱”,但还是常常疏忽,“半碗藕”这类故事生活中就不少。现代生活在给我们带来物质、精神享受的同时,也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欢迎读者讲述新近发生在身边的这类故事,让我们一起接受教训,分享经验。

    生活中,几乎每一餐都会有剩饭剩菜,怎样合理对待呢?

    不妨先设想一个场景:一顿比较丰盛的家庭晚餐后,还有一些菜没吃完。处理的“版本”大体有如下四种:把它们全丢掉,第二天的饭菜全做新的;全留下,第二天接着吃,甚至于第三天再接着吃;号召全家人每人多吃一点,尽量把菜吃完;对剩菜区别对待,认为比较新鲜、营养价值高的,就放到冰箱中保存,第二天接着吃,认为营养价值不很高、成本比较低廉的,就丢掉。

    你通常的做法最靠近哪一种呢?其实,这四种处理方式,从卫生和经济两个方面权衡,只有最后一种才是相对科学、理智的做法。

    食品卫生专家的建议是:(1)要合理搭配营养,计划安排饮食,吃多少就做多少,尽量避免浪费。(2)确有剩菜时,不要硬撑着吃完,因为我们吃饱(其实每餐少吃一口更好)以后,无论是吃下剩饭、剩菜、还是喝掉剩汤,对健康都是不利的。对于比较新鲜、营养价值高的菜,可以及时放到冰箱中保存,下一餐热透再吃,但是,一般不要吃到第三天。对于营养价值不很高、成本比较低廉的蔬菜,放到第二天不仅营养价值大打折扣,而且会产生对人体有毒的亚硝酸盐等物质,就要果断丢掉。(3)冬天到了,大家吃火锅时要注意,不能加一次火锅底料吃很多天、每天只加菜不换汤,而是要尽可能每天换汤、换底料。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卫生监督所 马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