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3669
晚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武汉晨报
晚了

     口述/华子,男,25岁

    我的女朋友晓晓前几天对我提出了分手,她说,我决定了,分开吧,对两个人都很公平。说得轻描淡写,语气却是坚定有力的。我有些疑惑,这还是那个每到和我分开的时候就会流泪的那个软弱的晓晓吗?这还是那个因为两天没我的消息,就急得什么东西都吃不下去的傻傻的晓晓吗?我的眼眶一热,我是爱她的,却从没给过她一点信心。我后悔了……

    晓晓是“丫环”

    晓晓和丁当是我一块认识的。说句实话,我那时从没看清过晓晓的模样,因为我的目光全在丁当身上。男孩子都是好色的,我当然也不例外。我被丁当那种热烈奔放的美迷得晕头转向。我在寝室里念我给丁当写的情诗,我说她是一朵开在盛夏的玫瑰,太阳越猛,她的头就昂得越高……兄弟们大笑,说上吧,华子,摘了这朵玫瑰,先把她身上的刺掰下来,我们支持你。我大乐,说好啊,谁的功劳大,她身边那“丫环”老爷我就赏给谁。那“丫环”指的就是晓晓。谁让她们俩总是形影不离呢?丁当若是“小姐”,晓晓当然只能当“丫环”了。
, 百拇医药
    我追丁当追得很辛苦。这女孩非常聪明,从不拒绝我的邀约,可是每次出现时都会带着个亮亮的“电灯泡”晓晓。她在考验我的耐心,于是我也装傻,来个“三人行不亦乐乎”。

    我察觉到晓晓不太喜欢我。每当我在饭桌上口若悬河时,晓晓总是不合时宜地打断我说:“吃不言寝不语,你小时候家里大人没教过你吗?小心被噎着。”接着还送我个大大的白眼。丁当哈哈大笑,我则一脸尴尬。本是想卖弄一点文采的,却没落得半点好处。我觉得自己还算优秀,就想着她是在嫉妒吧。自己没人追,身边的丁当又太出色,晓晓必定是讨厌所有围着丁当转的男孩。我在心里诅咒她,但愿你一辈子没人要。

    一年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和丁当的关系用亲密来形容了。她会在心情好的时候主动吻我,走路的时候把她的手塞在我的臂弯里。我不知道她是太单纯还是在装傻,她一直没承认我是她男朋友。她和从前一样,和追她的男孩们一起出去,玩得很疯,好像我和她众多追求者没什么两样。我是个死要面子的人,故意装得若无其事,在兄弟们面前说大话,说什么多交朋友是好事,根本不介意这些。说丁当是我手里的风筝,不管飞得有多高,线还在我手上拽着呢!反正自己就是最好的,什么人也不能对我构成威胁。
, 百拇医药
    被“小姐”涮了?

    我就这样活在自己的谎言里,直到大学毕业。丁当兴冲冲地来告诉我,她说她要去深圳了,她交的那个深圳男友已为她在银行找了一份工作。我目瞪口呆,我说你怎么能这样对我!你从没把我当成你的男朋友吗?丁当说了实话:“华子,我一直是喜欢你的,你应该能感觉到。如果没有碰到更好的话,我是肯定会和你在一起的。可是现在……”我简直无话可说,原来我一直是她的备用品。其实,早就有感觉了,却仍然自己骗自己。我只能保持一点风度,我说,你快乐就好。丁当突然抱住我,吻了我一下,泪水沾湿我的右脸颊。她对着我的耳朵小声说了一句话,我惊得差点跳起来。她那句话是:“其实晓晓暗恋你好久了,你们才更合适。我太自私,一直没告诉你。现在让你知道,就算我为你做最后一件事吧。”

    我看错了晓晓,那个下巴尖尖的小女孩,言辞犀利得让我说不出话的小女孩,原来她一直跟我对着干是在吸引我的注意啊!我心里流过一丝暖意,总是帮我和丁当在自习室占位置的晓晓,总是骂我只知道把钱花在丁当身上自己只吃快餐面的晓晓,她在爱着我啊!
, 百拇医药
    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因为爱丁当,所以爱屋及乌,觉得晓晓也可爱起来。起码我能在她身上找到丁当的影子。

    晓晓进了武汉的一家银行,在个人金融科。没有想到她做起业务来这样得心应手,很快就买了车,还自告奋勇地要当我的“司机”。我在她身上看到一些从没发现过的东西。工作方面,她有绝对的自信,小小的个子却有着让人顿生敬意的坚忍。然而在感情方面,她太不自信了,她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吸引力。其实她五官如画,尖尖的下巴很像周迅,让人看上去顿生怜意。我觉得自己在慢慢地喜欢她,可每当要向她表达这种情感时,她的眼神都是慌乱的,在躲闪着。她是被丁当的光芒掩盖得太久了。

    “小姐”回来了

    那天不知道是什么日子,晓晓约我去江边。走着走着,她一不小心一个趔趄,我一慌,搂住了她的腰。她害羞地不敢抬头,我用手支起了她的下巴,她居然满脸绯红。她肯定不知道她这个样子有多迷人,我吻了她。她的回应让我诧异,完全不如丁当的娴熟。我的天,24岁的女孩子了,她居然没有接吻的经验。要说我不动心是假的,她竟然如此单纯。
, http://www.100md.com
    我们成了恋人。晓晓怯生生地问我:“我不会是丁当的替代品吧?”我肯定地答复她,绝对不是。她多傻呀,却傻得可爱。

    我的父母非常喜欢晓晓,她是那种难得一见的有耐心和老人交谈的人。我不知道她怎么会和我父母有些共同的话题。她笑着说,他们非常有趣,常给我讲你小时候的事,还送我一张你光着屁股的照片呢!我问她,你最喜欢我什么地方呢?她答,什么地方都喜欢。我再问,最不喜欢什么呢?她说,最不喜欢每次和你在一起之后你要离开我的那一刻。我哑然失笑,心底却一热。

    我想我应该是爱上晓晓了,可不知道为什么,明明知道她渴望一个婚姻来让自己有安全感,我却没有一点这方面的欲望。难道我的记忆深处一直还有着丁当吗?

    没想到,这个时候,丁当回武汉了。

    她首先联系了我,她说没告诉晓晓,怕她误会,和我想法一致。
, 百拇医药
    丁当和她的男友分手了。她说自己现在什么都没有了,没了工作,感情一片空白。她需要我的帮助。我二话没说,找朋友帮她找了住的地方,交了一季度的租金。她感激地笑了,说她没看错,这个世界上可能只剩下我一个人愿意帮她了。

    我开始在晓晓和丁当两个人之间奔波着。女朋友要陪,朋友要帮,事情一多,人的情绪就起来了。我帮丁当联系工作,我想一旦安定下来,可能她就不需要我的帮助了,到时我再告诉晓晓,她便不会多心。但晓晓对我的忙碌显得非常不信任,她不停地打我手机,可我经常在丁当那儿,接的话也许会露出破绽,所以干脆关了机,也没回家,在朋友那住了一晚。第二天晚上去晓晓家时,她一看到我就抱住我,抱得紧紧的,生怕我会逃走一般。她已经两天没吃东西了,眼睛也哭得红红的。我有些心疼,随之涌起的却是一阵不耐烦。我告诉她,我更欣赏独立自主的女孩子。她一阵沉默。

    “丫环”说太晚了

    晓晓还是知道了,有些朋友的嘴巴是关不紧的。丁当还是没上班,她是个心高气傲的女孩,总是高不成低不就的。我的薪水都流到了丁当那里,变得越来越捉襟见肘了。不知道为什么,每次丁当向我开口,我就拒绝不了,好像也不想拒绝似的。晓晓变得越来越沉默,我想向她解释,又不知如何开口。难道我真的还在爱丁当吗?我自己也开始怀疑自己起来。
, 百拇医药
    我从没发现自己这样对晓晓是不公平的,在我和她的感情出现危机时,竟然也一点都没察觉。直到我父母问我,为什么晓晓好久没到家里来玩了?是不是你和她之间出了什么问题?我才惊觉,我该找晓晓好好谈一次了。

    她开车载我到江边。两个人慢慢走着,我发现自己仍旧不知道如何开口,我根本没想到从哪开始说起。就这样走了20分钟,除了沉默还是沉默。晓晓说走吧,明天还要上班。我傻傻地点头。

    第二天,丁当兴高采烈地打电话给我叫我去,说有了个新计划。原来她想开个化妆品店,她说她会把这当成她的事业,以后再不会有其他想法了。我的心沉到谷底,又是钱!果然,她开口了,说要我借她5万块,这是最后一次了。我的老天,我到哪去找这5万块?可是,最后一次,我能拒绝吗?丁当撒娇地摇着我的手:“华子,我不管,这一次你一定得帮我,不然我就饿死街头了!”

    我不能找父母拿钱,朋友那里一借这么多也说不过去。晓晓!还有晓晓!这种念头几乎没经过大脑。我找了晓晓,告诉她实话,实际是丁当要借。晓晓很爽快地答应了,她说帮朋友是应该的,只是何必要多经过一个人的手呢?她会亲自给丁当送去。我如释重负,忍不住在她脸上亲了一口。我说好了,明天记得来接我上班哦!她的反应冷冷的,她说:“华子,别走,我还有话要说。”我嬉皮笑脸地望着她:“是不是要说爱我啊!”

    “我想了好久了,现在决定了,分开吧,对两个人都很公平。”晓晓说得轻描淡写,语气却是坚定有力的。那是一种心如刀割的感觉,直到这一刻,我的头绪才理得如此清晰,我是爱晓晓的,只是我从没给过她安全感。

    我说,晓晓,我爱的是你啊!晓晓的泪如断了线的珍珠,她说,对不起,已经晚了。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记者 汪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