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3852
“在家是龙 在外是虫”的孩子是啥心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14
     王女士的女儿今年4岁,正在上幼儿园,她在家里很活泼,但是每当走进幼儿园后,却变了一个人——不敢说话,在上课时更不敢发言,不敢和同学做游戏,显得特别害羞。在学校学习了东西回家后一问三不知。她的女儿是怎么一回事,应怎样给予引导教育呢?

    一般来说孩子在幼儿园过集体生活时,行为总会受到约束,不可能像在家时那样无所顾忌、随心所欲。这是刚刚入园孩子的正常心理反应,当孩子完全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后,这些问题会逐渐好转。如孩子入园3个多月以上,还不能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且这些问题一直持续下去,这就不正常了。王女士的孩子可能属于情绪障碍以至于造成学习障碍。这常常表现为:与陌生人接触、交往时,会紧张、害怕、局促不安或到一个新的环境,会出现持久而过度的紧张不安、烦躁、焦虑等情绪,甚至采取回避行为,如不说话、不参与一些集体活动等。有了这些问题,自然会对孩子的学习造成影响。由于孩子胆子小,老师在讲课时,孩子的注意力不在学习上,而老是盯在老师的脸上,心里总担心老师批评自己。由于孩子过于紧张,甚至可能出现心跳过快、面红、口干、手足冰冷、瞬间脑子一片空白等,所以孩子难以掌握所学过的知识,就更谈不上记住了,最终出现“孩子在校学习了什么知识都一问三不知”。非智力因素引起的学习障碍,可通过逐渐地适应陌生环境,消除孩子的紧张状态,学习的问题将随之得到解决。

    1.首先应关注孩子,详细了解孩子问题的症结,然后有的放矢地采取安慰、解释、鼓励、指导、疏通感情、调整环境等方式,帮助孩子建立适应陌生环境的能力和信心。

    2.常带孩子一起外出活动,如和孩子一起做游戏、拍球、登山、捉迷藏等。多带孩子到邻居、亲戚或朋友家,多跟陌生小朋友接触。刚开始与小朋友玩游戏时,孩子可能会有些排斥,但会逐渐适应的。家长一定要参与到游戏中,这样对孩子尽早适应幼儿园生活更为有利。 (晓 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