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6914
你的宝宝是“先髋”患儿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14
     “先髋”是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简称,是一种较常见的畸形,特点是婴儿在出生时,多数为部分股骨头,少数为全部股骨头脱出髋臼,病变累及髋臼、股骨头、关节囊和髋关节周围的韧带和肌肉,臀部后耸,腰前突增大,甚至部分出现髋部及下腰部疼痛。当患儿开始行走之后,表现为跛行或摇摆步态,即“鸭步”。

    先髋的治疗,根据不同年龄,采用不同的方法,出生至1岁是非手术治疗的最佳时期,可不需手法复位,只应用简单的柔软支架如外展尿枕、连衣挽具,保持双髋关节屈曲,外展固定6~8周,绝大多数病例治疗后可获得满意的效果。1~3岁患儿仍以非手术疗法为主,手法复位,患髋屈曲,外展位固定6~9个月。3岁以上患儿手法闭合复位难以成功(成功率2%左右),即使成功,其中还有50%的病例发生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关节功能差,股骨头,髋臼发育不良等并发症,因此手术治疗是主要方法。6岁以上患儿即使手术治疗也是棘手问题,术后疗效并不乐观。

    总之,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治疗,患儿的年龄越小,疗效越好,并发症越少。但是1岁内的患儿症状不明显,患儿还没有开始行走,难以引起家长及医务人员的注意,等到会走时发现症状已经为时过晚。所以及早发现症状,尽早治疗便尤为重要。如果发现有下列体征者,应引起密切注意,并高度怀疑先髋的可能。

    1.一侧下肢活动少,蹬踩力量低于另一侧。

    2.双侧大腿内侧皮肤皱褶不对称,患侧皮纹较健侧深陷。

    3.在为患儿更换尿布或洗澡时,在髋关节部位可闻弹响声。

    4.在下肢伸直位或屈髋位时,髋关节外展受限。

    5.双髋、双膝关节各屈曲90度,两腿并拢,双足跟对齐,患侧膝平面低于健侧。 (梁安民 张宝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