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6915
妈妈手记:和女儿一起成长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14
     “妈妈,我听英语歌。”一进门,河河便迎上来告诉我。现在,听歌成了她的至爱。只要一放上《洪恩巴迪英文童谣》、《少儿英语学唱歌》、《彩色精灵王雪晶》,她要么一动不动坐在沙发上听,要么边拍手边扭身子,嘴里还跟着哼唱,挺像那么回事儿的。

    一转眼,河河马上两岁了。她喜欢唱歌跳舞,《小星星》、《两只老虎》都能从头唱到尾,会扭着腰跳舞。喜欢酸奶和麦当劳,还喜欢睡前听故事。她很坚强,摔倒了从不哭,打预防针也很勇敢。她懂礼貌,吃饭时知道喊爸爸妈妈,自己搬板凳,自己拿勺吃饭。她的人缘很好,小朋友挺多的。

    有一位喜欢她的奶奶说,还没有发现她的缺点,可我这个做妈妈的老是担心她不够泼辣。比如在外面玩,几个小孩都抢一个玩具,那她只有看着的份儿,心里虽然很想要,但别的小孩连喊带哭的,她早就退避三舍了。有时候她手里的东西让别的孩子抢去了,她只会跑到大人跟前说:“妈妈,球”,意思是让你给她去要。我的主张是大人不要介入孩子之间的“争夺战”,“河河,你要想玩就自己去要。”她自己不去,拉着我的手让我去。“河河,妈妈不想玩,妈妈不要。河河想玩,自己去要。你给然然说,我玩一会儿行吗?”好不容易鼓起勇气,走到小朋友面前说,“我玩吧”,声音小得像蚊子。

    为了让女儿得到锻炼,健康成长,我给她报名上了东方爱婴。第一次上课时,别的小朋友有的到处乱跑,有的又哭又闹,她特别安静。看得出她很喜欢听爱婴姐姐唱的“小猫歌”,眼睛眨也不眨地盯着老师,小嘴想张又不敢张,小手想伸又不敢伸。下了课,老师表扬河河很有专注力,再上几次课就会活泼多了。没想到,上课从此成了河河喜欢的一件事。自己在家提着小包拿着帽子作出门状,“我去上课”。

    再上课的时候,河河能和着音乐拍手晃身子了,点到她的名字她会喊“到”了。上课的日子里,女儿各方面能力得到提高的同时,妈妈的育儿思想也发生了变化。现在,我不再刻意追求让孩子识多少字数多少数说多少话,不拿自己的孩子与别的孩子比较,我要做的只是给孩子一片自由的天空,尊重她,让她在玩乐中得到发展。看样子,从东方爱婴“PAT”家庭辅导计划中受益的不仅是孩子,还有我。

    (Mumbaby),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