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6917
保住爱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14
     我曾看过一篇《杀鹅待客》的获奖作文,作者是一个12岁的初一学生,写的是他家养了6只白鹅,每只都很高大、美丽而可爱。一天,家里来了亲戚,由于爸爸妈妈不在家,奶奶让他杀掉一只鹅招待客人,他又心疼又害怕,可是想到老师的话:对待朋友和客人要真诚、热情、大方。于是他便冲上去,抓住了一只大鹅的脖子,摁在地上用刀砍。由于没有经验,白鹅多次挣脱,鲜血四溅满院扑飞,使得另外几只鹅竟然奋起啄他。在这种情况下,他勇斗群鹅左抡右打,终于将那只全身染血的白鹅的翅膀踩住,一刀将它的脑袋砍了下来。

    据介绍,这篇文章之所以获奖,是因其“细节描写好”,表现了小作者“热情无私,不怕困难,坚强勇敢”的好品格。对这样的评判,作为一个从教几十年的中文系教师,我却不能苟同。

    童心是世间最为可贵的东西,但是随着儿童不断成长,所见所闻和做人的道理越多,这些“道理”渐渐充塞主宰了孩子的心,接下来又明白了“美名”之好,盼有美名而又极愿让他人知道,从此孩子越来越失去了童心。

    那“杀鹅待客”的小作者,本来“又心痛又害怕”,却因为想起了老师的话,要做老师要求他“应该”做的“那种”,以致失去了童心与爱心。我们在教育中常常忽略“爱”,忽略人类最为伟大的同情心。俄国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薄情会产生冷漠,冷漠会产生自私自利,而自私自利则是残酷无情之源”。为了防止薄情的滋生,我们一定要“培养孩子们学会真诚地对待、惦念、珍惜一切有生之物——树木、花草,禽鸟,动物。如果一个孩子会深切地关心在隆冬严寒中无处栖身的小山雀,并设法保护它免受灾难,能想保护小树过冬,那么这个孩子也绝不会冷酷无情”。我们不能说杀鹅的小作者品行不好,但他连与自己朝夕相处的“美丽而可爱”的白鹅都“该出手时就出手”,那就更别提关心保护与之毫无关系的“在隆冬中无处栖身的小山雀”了。谁又能够保证,一旦为了种种“美名”而“欲以扬之”的时候,他肯对自己的同类手下留情吗?

    因此,要培养孩子的一颗爱心,就应从教他不要残害一虫一鸟、一草一木做起。

    (魏润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