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9716
政府设“急救基金”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14
     报载,河南省信阳市政府专门拨出30万元为120设立急救救助基金,解决部分无主患者和困难患者的急救医疗费用,使当地医院的绿色通道得以正常运行,无需再为患者交不起医疗费而担忧。

    众所周知,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无条件地抢救病人是医院和医生的天职。面对一些需要急救、又来不及办手续,或者明知其暂时交不起昂贵的抢救费用的患者,医院也应当无条件地施行急救措施,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绿色生命通道”。

    但是,医院也是自负盈亏的单位,长期开办绿色通道,也使医疗单位背下一笔不小的债务。在这个通道里,常常出现一些有能力偿付医疗费用的患者,病情刚好,账也不结就悄悄离开。而一些不知来历的“无名氏”患者得到救助后往往交不起费用,这包括交通事故中损伤惨重的伤员、从路边被好心人送来急诊而家属通知不到的病人,医院都要为此充当慈善家。久而久之,这种收不进来的呆账就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使医院的发展受到影响,也使得医生在接收这类病人时,心有余悸,不敢放手大胆地施用大手术或使用好药。这种现象也影响了白衣天使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绿色生命通道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这是造福社会的生命工程,医院能够解决技术问题,却不能长期承担经济代价,其间的经济责任理应由全社会来共同承担。像信阳市政府出资设立的30万元救助基金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这种政府行为代表了全体公民的心声,从大家交纳的税收中拿出一部分来解决人人都可能遇到的急救问题,老百姓是支持的。医院解除了后顾之忧后,自然会改善服务,把绿色生命通道办得更好。同时,这种基金还可以作为一项公益事业广泛征求社会支持,通过吸收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资、赞助,使急救基金得到发展壮大,确保绿色生命通道正常运转。

    (廖仲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