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1176
防治肩周炎保健操(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14
     3 背部及胸部肌肉的保健运动

    (1)上肢回转运动:上肢自然伸起作先向前,再向后的上肢回旋运动。可双臂同时进行,也可单臂轮替进行。运动时应感觉到肩胛骨在胸廓上的滑动(图7)。

    (2)腕伸展运动:两手臂交叠,最大限度地前伸。此时,下颏内收,大口吐气。然后两手交叠向里回收、吸气。同样的动作反复进行(图8)。

    (3)胸开合运动:两手叠加在脑后,头慢慢地向前倾倒,双肘合拢,下颏向胸部尽可能接近。然后头后仰,双肘反向开张(图9)。

    4 肌力增强运动

    (1)头的后方运动:收下颏,眼睛平视前方,头颈逐渐后仰,然后回复,头和下颏回归到稍微前突的位置,反复进行。

    (2)颈部前后运动:两手叠加在额前部,施力抵抗颈部前屈,头和颈同时用力,与手相抵抗。然后两手叠加于后脑勺,抵抗颈后屈,同样手与头颈同时用力相对抗。

    (3)颈部左右侧方运动:左手于耳上方抵住头的右侧方,抵抗头的右侧方倾倒;换左手抵抗头的左侧方倾倒。交替进行多次。

    (4)手的压迫运动:双手手掌相抵于胸前方,在胸肌收缩的同时,节奏性压迫手掌(图10)。

    (摘自《大众医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