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1936
山东辐射环保工作全面启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14
     山东省辐射环保工作近年来快速启动、全面赶超。全省放射性物质及电磁辐射污染源的四项调查历时5年全面完成,酝酿了15年之久的全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建设项目正在前期准备,新成立的省辐射环境管理站已全面承担起全省辐射环境监测、评价和监管工作。

    山东省现有核技术应用单位351家,放射源、射线装置加速器分布于全省各地;闲置或退役放射源近200枚,处于无序收贮状态;放射性废物和废放射源产生量占全国的7%左右。“五大电磁辐射系统”(广播电视、无线通讯、工科医学、交通、高压输电线)电磁辐射污染源高达7103个。特别是近年来有的企业改制、停产破产后,应用的放射源处于失控状态。

    针对这一形势,山东省确定在“十五”期间建立和完善全省辐射环境法规体系,全面实施《山东省放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实施《山东省辐射环境管理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方案》,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程序;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和完善全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和监测网络体系,加强辖区内辐射污染源的监督管理,实施放射性排污单位申报登记和许可证制度,推行市、县环保局辐射监管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建成城市放射性废物库,集中收贮全省核技术应用单位产生的放射性废物(废源);筹建省辐射环境监测中心实验室。 (翟 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