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1177
现代人衰老的八种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14
     一、嗜烟酗酒:医学家调查发现,从20岁起嗜烟者面部皮肤皱纹比不吸烟者平均早出1.5年至3年。妇女吸烟者更甚。长期酗酒会导致慢性酒精中毒,引起胃肠溃疡、肝硬化、肝癌等,对身体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使人迅速衰老。

    二、长期纵欲:中医学认为,肾藏精,是人生之本,肾精损伤必然影响寿命,最易使人早衰。在性生活上长期放纵,昼夜寻欢,甚至姘妇嫖妓,不但会染上梅毒、艾滋病,而且会使肾精大亏、精疲力尽、阳气虚损、过早衰老,严重者会虚脱致死。

    三、情绪不佳:任何不良情绪,如失望消沉、沮丧、嫉妒、焦虑、忧愁、悲观,如若长期排解不开就会损害身心健康,导致未老先衰。

    四、饮食不当:长期饮食无规律,饥饱失宜或偏食辛辣,蔬菜中多种维生素摄取量不够,就会影响人体正常生理代谢,从而加速衰老的进程。

    五、缺乏运动:“生命在于运动”。长期坚持适当的运动,如打太极拳、做健美操、游泳、跑步、清晨深呼吸、散步、跳绳、打球等项体育活动,均可使全身各系统和器官得到锻炼,增强机体功能,使肌肉变得更结实,充满生机和活力。

    六、孤独离居:夫妻恩爱可长寿。鳏夫、寡妇孑然一身,往往自悲自叹,心理上承受沉闷压力,过早地产生心理上的衰老,如表情冷淡,无性欲感,厌世自卑。

    七、噪音污染:在城市居住者受噪音侵害较重,噪音污染的过程其实也是人的一种慢性中毒的过程,尤其是人的神经系统与呼吸系统中毒最为明显,造成人失眠、烦躁、咳嗽、胸闷、胸疼等。

    八、久看电视:长时间看电视,尤其是大彩电,因辐射会引起皮肤色素沉着,出现雀斑、失眠、多梦、急躁,日久天长体质下降,免疫功能受到损害,容易患感冒、神经衰弱、胃肠疾病等导致衰老。 (摘自《中国健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