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762042
康复运动:脑血管意外恢复期的运动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14
     脑血管意外一般在发病1~3周(脑出血2~3周、脑血栓1周左右)意识转清,血压、呼吸、脉搏稳定,便进入恢复期,可进行恢复期的功能训练。脑血栓患者若发病时无意识障碍,仅有偏瘫,第二天便可进行。此期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恢复神经功能,争取达到步行和生活自理。

    恢复期一般可分为软瘫期、痉挛期和改善期。软瘫期是指发病后数周内(平均2~3周),患者已意识清楚或仅有轻度障碍,生命体征稳定,但四肢的肌张力和肌力消失或很低,此期治疗主要是利用各种方法恢复提高肌张力,诱发肢体的主动运动。应鼓励患者在床上进行主动运动,这不仅可预防挛缩的产生,更重要的是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的“能动”,增强对恢复的信心。还可配合针灸、功能性电刺激等治疗。

    痉挛期的治疗主要是控制肌痉挛和异常的运动模式,促进分离运动的出现。改善期治疗的主要目标促进选择性主动运动和速度运动更好的恢复,此时应更多地给患者体验正常肌张力、姿势和运动的机会,促使其学习多种运动模式,多个肌群协调的组合运动,增大其正常的运动感觉输入。运动训练大体按照运动发育的顺序和不同姿势反射水平进行:如翻身、坐、坐位平衡、双膝立位平衡、单膝立位平衡、坐到站、站立平衡、步行来进行。

    (济南长城医院 吴江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