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762044
美丽先锋:润肤小百科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14
     冬季寒冷干燥的空气使滋润皮肤的皮脂分泌减少,于是,失去了天然护肤霜的皮肤更容易丢失水分,自身的保护机能也降低了,对于换季时气温的变化,皮肤完全失去了抵抗外来刺激的能力,因此急需得到滋润和保护。

    手指

    由于远离心脏,所以血液循环容易受阻,致使供应给细胞的养分和氧气不足,于是,这个部位更容易干燥。

    肘部和膝盖

    这里是衣物摩擦较严重的部位,且经常弯曲、伸直,受刺激较多,所以,这里的角质容易增厚。旧角质层在这里淤积,保湿能力降低,致使新的细胞难以生成,陷入恶性循环之中。

    小腿

    这里也是皮脂不足的部位,但皮脂腺在这里尤为稀少,所以也是最容易干燥的部位。穿裙子的时候,受冷空气的影响较大,同时,在连裤袜的刺激下,因小腿发痒而烦恼的人很多。

    脚后跟

    身体中不能分泌抑制水分蒸发的皮脂的部位只有掌心和脚后跟,因此,这里的保湿性能差,角质最厚,严重干燥会导致裂口出现。

    腹部和腰部周围

    与面部相比,身体的皮脂量只有十分之一至四分之一左右。由于保护皮肤湿润的皮脂不足,所以容易干燥。另外,衣物的摩擦及内裤的紧绷等也非常容易刺激皮肤,使角质受损。

    指甲

    指甲由部分表皮演变而来,是由叫做角蛋白的蛋白质形成的。常因洗手或从事用水的工作而失去湿润性,此外,指甲油的除光液对干燥的促进作用也不容忽视。指甲的表面失去水分和油性后更易干燥。

    养护小贴士

    1、洗浴时要温柔,像抚摸一般。

    许多人在洗脸的时候都能够做到这点,而在洗澡的时候却抹上香皂随意搓洗。这样做,对身体上的皮肤无疑是一种伤害。应当先把香皂涂抹在棉毛巾上,起了泡沫以后再像抚摸身体一样轻柔地擦洗,这样,污垢同样可以洗掉。要选用刺激性弱的香皂。

    2、洗浴后,用护肤霜和按摩的方法来保持皮肤的湿润

    洗浴后的皮肤水分充足,十分润泽。用毛巾拭去水珠后应立即涂抹润肤霜,形成一层油脂保护膜,涂抹时要沿着血流的方向一边按摩,一边涂抹。血液循环的通畅,有助于向身体的各个部位输送氧气和营养成分,使皮肤的护理效果更好。

    3、使用具有护肤功能的浴液

    有人觉得往身上涂抹护肤霜太麻烦,可以使用具有护肤功能的浴液。浴液中含有保湿成分,能够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避免过分冲洗。

    4、选用不起静电的衣服

    皮肤本来就干燥,抵抗外来刺激的能力比较低,穿过硬的内裤或紧身服装,会加重对皮肤的摩擦,结果造成皮肤发痒甚至发炎。化学纤维的制品容易出现静电,所以,直接与皮肤接触的衣物应当选择纯棉或丝绸制品。

    5、使用稀润的保湿系列

    用在手臂、腰部等身体部位的护肤品可选用容易涂抹的乳液。乳液中含有的油性和水分比较均衡,可以起到湿润干燥、粗糙的角质层的作用。

    6、发痒的部位选用有消炎效果的药用护肤品

    皮肤发痒是皮肤干燥较为严重时,角质翻起,外来的刺激渗入皮肤中引起的。可选用药物护肤品,通过消炎达到止痒的目的。

    文/晓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