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3653
做好角色退场的准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6日 现代健康报
     人到老年,必然会离开自己多年习惯的工作环境和工作节奏,重新创造生活环境和人际关系,改变原有的生活节奏包括生活内容。对此,事先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这里有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做好“角色退场”的准备。

    “角色退场”,其实是人的一生经常遇到的问题,如一个女孩结婚后“姑娘”的角色就必然退场了。离退休也是人生到一定年龄必经的程序。如何做好“角色退场”的准备?首先,老年并不是人的生命句号。它是每个人用其一生的成功和失败的经历铺垫过来的,是值得回味与回顾的。其二,无论怎样,任何人在生命的历程中都要有结束工作的时候。到一定年龄为自己的工作阅历划个句号,应做到珍视往事而又平淡往事。因为虽然人到老年,但未来时日仍很长,怎样走过今后的历程保持好晚节,倒是需要精心设计、慎重实践的。第三,面对角色退场和角色消失,应持以平和的心态。人要有一个淡化自我和时刻准备改变自己角色的过程,及早而主动地在一个角色将终结并将向另一个角色转换,或退场或消失之间搭建一个心理过渡的桥梁,而不要驻足不移,这能使自己在“角色退场”时过渡得轻松一些,且少有失落感。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