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气功疗法 > 气功百家
编号:11443609
哪些老年人不宜练气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9日 现代健康报
     有关专家认为,练功出现偏差,除了练功方法不当是重要原因外,还与练功者练功前的心理素质、个性缺陷等因素有关。也就是说,有的人本身是不宜于练气功的。

    那么,究竟哪些老人不宜练气功呢?

    1、有精神障碍倾向者当练功入静后,体内精神障碍因素被激发,在大脑皮质形成一个强烈的兴奋灶,会使练功者呈现精神障碍。

    2、个性素质有缺隐者一般性格内向,做事小心谨慎,或固执己见、爱钻牛角尖的人以及过分关心自己健康、敏感多疑、性格孤僻、易激动者。

    3、对气功过于“痴迷”者由于不是自然追求健康放松,而过分追求“气感”和“幻境”效果,强调诱发特殊功能或达到“自动发功”。这种“气功态”的意念过于强化,超过一定限度,会造成大脑皮层广泛性的区域抑制,而局部出现强烈的惰性兴奋灶,最终导致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发生精神障碍。

    4、在个性特征上具有“暗示性”高,“自我中心性”强等癔病样性格的人这类人练功宜慎重,最好不练。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