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3619
睡前喝水防脑血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9日 现代健康报
     脑血栓是老年人常见疾病。它的发生不仅同高血压、动脉硬化的进展有关,也与老年人的血液粘度增高密切相关。事实上,老人血粘度越高,越容易发生脑血栓。

    血液在血管内流动,就像是河水,流速越快,沉淀越少;反之,流速越慢,沉淀越多。血粘度增高势必导致血液流速减慢,血液中的血小板、胆固醇、纤维蛋白等物质便在血管壁上沉淀下来,久而久之,沉淀物越积越多,若再合并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就会导致脑血栓形成。

    研究证实,血液粘度在一天之中不停地变化着,并有一定的规律:早晨4点至8点血粘度最高,以后逐渐降低,至凌晨达到最低点,以后再逐渐回升,至早晨再次达到峰值。这种规律性的波动在老年人表现得更为突出。而脑血栓发病多在早晨至上午,这说明血粘度增高同脑血栓的发生有一定关系。

    另有研究证实,深夜让老年人喝200毫升矿泉水,则早晨血粘度会大大下降。因此医学界普遍认为,晚上饮水可降低血粘度,维持血流通畅,防止血栓形成。当然,脑血栓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血粘度增高只是众多因素之一,但至少可以肯定,养成睡前饮水的习惯对预防脑血栓的发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