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591
专家告诉你怎么吃才苗条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0日 武汉晨报
     怎么吃才健康又苗条

    武大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袁武堂教授说,肥胖的原因,简单的说就是“脂肪摄入过多,消耗少了。”因此减肥第一步就是要从控制饮食入手,减少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的摄入量。

    有人会说:“我就不吃脂肪类食物。”其实这是一个误区。糖、脂肪、蛋白质三者之间有一个机制,可以相互转化,糖可以转化为脂肪,脂肪又可以转化为蛋白质,当脂肪摄入过少时,多余的糖就能自动转化为脂肪,因此不要以为偏食就没事了。

    每天至少要吃半斤饭

    到底减肥时应吃什么?具体食品是主粮300克/天、猪肉50-100克/天、豆制品50-100克/天、素菜500克/天、牛奶250毫升/天、烹调油25克/天、盐不大于6克/天。其中的500克素菜尽可能分为几份颜色不同的,如250克小白菜,250克胡萝卜,可在节食的同时,保证维生素全面摄入,保持营养平衡。

    怎样控制饮食

    (1)每次进餐用20分钟以上的时间,人为地制造饱感。多选择花时间咀嚼的食物,如蔬菜、粗纤维食品等。⑵要吃早饭,否则有可能造成中餐或晚餐过量、好吃零食等。⑶夜间用牛奶抗饥饿。到了夜晚,副交感神经开始工作,体内脂肪合成非常活跃,所以睡觉前3小时最好不要吃任何东西,如果饥饿难耐的话,可以喝一杯温牛奶,这是使胃产生充盈感的理想方式。

    用减肥药物控制食欲不可取

    减肥专家提醒,很多减肥药除了会使胃肠道不适外,由于它是作用于神经系统中的厌食中枢,会引起头昏、精神不好,所以不能完全依赖于药物。

    除了节食,过分肥胖患者减肥还需几招肥胖杀招,具体如何请看“减肥偏方大揭秘之三”。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记者周平吴晓星 通讯员高翔沈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