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576
心身并调度寒冬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武汉晨报
     严冬将近,糖尿病患者冬季养生防病刻不容缓。

    首先要注意精神调养。秋冬更替往往会致血糖、血压上下波动不稳定,此时一定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要关注血糖、血压的变化,又不可过于“情系血糖”而使自己心烦意乱,甚至焦虑万千,如此于事无补,反而会使病情反复。中医认为:季节之交,旧病发动之时,切须安养。此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稳定情绪,调整用药及其防治措施。

    其次,防寒保暖。慢性糖尿病患者多伴有大血管病变,冠心病、脑血管病、下肢血管病以及高血压病等并发症发病率较高。寒冷刺激本身即可加重这些病变引发心绞痛、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等,老年人冬季应特别注意防寒保暖,适当调整作息时间,早睡晚起,与冬季的自然气候相适应。有冠心病者要按时服用改善心肌供血药,祛除引发上述疾患的原因,预防其发生。同时应注意监测血糖,严格控制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第三,冬季气候干燥,慢性糖尿病患者皮肤功能衰退、皮脂腺分泌少,加之高血糖,易患皮肤瘙痒。所以,要注意多喝水,注意保护和滋润皮肤,同时注意皮肤的清洁。还要积极预防感冒,控制上呼吸道感染,一旦感染立即就医。此外,要慎用热水袋、电热毯,以免引起烫伤造成糖尿病坏疽。

    最后,注意适当锻炼身体,散步、慢跑、上楼梯均要量力而行,逐步增强体质。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中医院糖尿病专科主任医师 韩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