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43664
止痒药 别乱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1
     瘙痒时外用止痒药如使用不当,不但不能止痒还会加重瘙痒,导致皮肤红肿、起疱、糜烂、渗液。

    常用的外用止痒药有:痱子水、抗敏止痒水、花露水、无极膏、必舒膏、皮炎平软膏,主要含有薄荷脑、樟脑,以凉爽、冷冰冰的感觉来麻痹大脑皮层的痒觉。但关键问题在于,皮肤瘙痒的原因有各种各样,如真菌、螨虫、自身细胞代谢物质等等,以上外用止痒药根本不对症。比如,体癣、股癣能引起皮肤瘙痒,其致病真菌为絮状表皮癣菌、红色毛癣菌、石膏样毛癣菌,此类真菌侵犯人体表皮的角质层后,会引起皮肤上有鲜红色斑疹、丘疹、水疱。此时应该使用具有抑制皮肤炎症反应、有抗真菌作用的外用药,不宜使用上述外用止痒药。

    还有,疥疮是由疥螨侵袭人体的表皮引起瘙痒,应该使用杀灭疥螨的外用药。

    神经性皮炎、湿疹常以急性期为多,需要使用有抑制变态反应作用的外用药,必须是低浓度、无刺激性的水溶液制剂。上述止痒药没有抗过敏作用,不适合于这类皮肤病的急性期治疗。

    治疗皮肤病的外用药还要根据患者的年龄、损害部位,采用不同浓度、不同剂型。如发生在面部、腋下、肘窝、腹股沟、外阴等皮肤柔嫩部位,上述止痒药中的痱子水、抗敏止痒水、花露水,其溶剂为90%左右浓度的酒精,不适用以上部位的皮肤,以免酒精的刺激。如果是婴幼儿,则均不能使用酒精制剂。

    上述止痒药中的薄荷脑、樟脑为一种光敏物质,少数有过敏体质的人接触后,在日光照射下会产生光化学反应,涂药处皮肤出现大量红色小丘疹、小水疱,患者的眼皮、口唇、面颊、颈胸部等曝光部位的皮肤会严重水肿,称为光变态反应性接触性皮炎。

    综上所述,皮肤瘙痒应根据皮肤病的不同致病因子、不同阶段、不同部位采用不同浓度、不同剂型的外用药,还要注意药物的过敏反应。 (曹来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