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绞痛 > 用药
编号:10756116
细数抗心绞痛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1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或痉挛,心肌急剧短暂的缺血缺氧引起的一种临床综合症。主要临床特点为突然发作的胸骨后部压榨性疼痛,可放射至左上臂内侧等部位。心绞痛的发作是由于心肌供氧和耗氧之间出现矛盾而引发的。其发病基础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管腔狭窄所致。药物治疗原则以增加心肌供氧和减少心肌耗氧为基础,促进侧枝循环的形成,以增加心肌供氧量,从而缓解心绞痛。

    防治心绞痛的药物包括:一、硝酸酯类,以硝酸甘油为代表;二、β-受体阻滞剂;三、钙拮抗剂;四、其他类。

    硝酸酯类主要代表药硝酸甘油;进口商品名为耐咬咛,属抢救药。发作时舌下含化1片,约2-5分钟即发挥作用,大约维持30分钟,现在有人认为用本品2%软膏睡前涂前臂皮肤,可防夜间心绞痛。对心绞痛发作频繁的病人,在大便前含服,可预防发作,用药后,有时可出现头胀、头跳痛等,长期连用可产生耐受性。本药不可吞服,此外还有硝酸异山梨酯,作用同硝酸甘油,但较持久,能维持4小时以上,口服半小时见效,含服2-3分钟见效。除用于缓解心绞痛外还可用于预防心绞痛。硝酸酯类药物对青光眼病人禁用,在服药期间偶可发生头痛、心悸等不良反应。

    β-受体阻滞药如普萘洛尔,主要降低心肌耗氧,增加供氧,改善心肌代谢,适用于稳定型及不稳定型心绞痛,对稳定型心绞痛最佳,兼有高血压或快速型心率失常者尤为适用。普萘洛尔在用药期间应避免突然停药,以免引起心绞痛复发,甚至诱发心肌梗死。

    钙离子拮抗剂主要是通过阻滞钙离子使血管平滑肌松弛,血管扩张,外周阻力下降,心脏负荷减轻同时扩张冠脉,促进侧枝循环,增加冠脉血流量而改善心肌缺血区的血液供应,从而缓解心肌需氧与供氧之间不平衡的矛盾,对稳定型心绞痛常选用地尔硫按可减少心绞痛的发作次数,减少硝酸甘油的用量并显著改善病人的运动耐力。

    其他抗心绞痛药如双嘧达莫对心绞痛短期亦难见效,只有长期使用后,才逐渐发挥疗效,但效果不好。果糖二磷酸钠主要用于冠心病心绞痛,有口唇麻木、注射部位疼痛等轻微反应,偶有头晕、胸闷及过敏反应等。

    对于心绞痛的病人应随身携带急救药,以防发病时无法抢救,病人本身也应注意不要让自己太过劳累、激动等,让自己保持在一个相对平衡的环境中。 (济南长城医院 王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