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7265
亲子手册:孩子该玩什么玩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1
     常常是孩子一出生,父母便为宝宝准备了各式各样的小玩具,但许多父母并非了解宝宝适合玩什么样的玩具。为宝宝挑选玩具时,首先要注意玩具要适合儿童各年龄阶段身心发育的特点,只有根据不同年龄选择不同的玩具,才能充分发挥玩具的教育作用。

    0~3个月:刚出生的婴儿已具备初步的视觉、听觉和触觉,最好为宝宝选择色彩鲜艳、纯正而且会发音的玩具,比如彩球、风车等,将其悬挂在小床上或房间四周,训练婴儿眼的注意能力,把有悦耳声响的玩具放在婴儿头部两侧,可以练习婴儿朝向转头的反应能力。

    4~5个月:选择易抓握、重量较轻的玩具,如摇锤、拨浪鼓等,这时婴儿特别喜欢通过抓取东西来探索外在世界的奥妙,而此时玩具的响声会吸引着婴儿。有时婴儿会将玩具放在口边,津津有味地吮吸,你不用阻止,这是孩子探索世界的一种方式,但玩具的安全性尤为重要。

    6~9个月:宝宝已会坐了,并且正在学习爬行,他们喜欢形象些的玩具,如小熊打鼓、可以敲响的鼓和琴,放在地上,或放在婴儿前方,激励他向前爬行,伸手抓取,最终拿到,得到满足。此时,家长还可让宝宝拿小玩具往大口罐中放,练习手的动作。

    10~12个月:这个阶段宝宝双手抓握的能力又有提高,可以教他练习堆积木、握蜡笔;已能够推动玩具车,宝宝学走路时,可以用小推车教孩子走路;家长还可利用各种图片发展宝宝的语言和认知能力。

    (杨 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