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57219
人老有点“想法”能减少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1
     日本东京大学朝辰正德医学博士研究认为,性激素的旺盛是延缓衰老的物质基础。适度和谐的性生活有助于防止脑老化,避免生殖器官废用性萎缩。因为性生活能刺激卵巢排出较多的雌激素,从而使妇女的皮肤更柔嫩润滑,精神开朗愉快,有助于减轻阴道干涩等不适。美国心理学家还发现,有性功能的老人如果长期性压抑可以使身体免疫能力降低,使身体造成某些病态,还容易给老年人在精神上造成压力,出现焦虑、紧张、抑郁、自责等症状。

    老年人正常的性生活不仅可减少其身心疾病发生的可能,而且对预防癌症及多种妇科病也大有裨益。据西德医学专家研究发现,爱的举止能促使机体内β内啡呔的分泌增强,巨噬细胞和抗干扰素的活力增强,能避免和防止某些癌症的发生,如减少男性前列腺癌、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

    不过,老年人的性行为毕竟与青壮年时期不同,应根据自己的体质和健康状况进行性生活,注意做到和谐有度。由于老年人对性刺激的反应速度减弱、性兴奋延迟、强度减弱,性反应与年轻时有很大不同。不少老年人因缺乏性卫生知识,把这些特点误认为是性能力衰竭的先兆而陷于苦闷之中,其实这是不必要的顾虑。

    另外,老年人对性的要求有很大的差异,性行为能力也有很大的个体差异,各人的性兴趣和性心理行为也不相同,这和文化知识水平、健康营养状况、体力精力情况以及年轻时性活动经历等因素有关。比如,年轻时性生活较活跃,一般到老年后仍会保持相对较活跃的性活动。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适当而满意的性生活可以增强病人的自信心,感到健康在恢复。当然,患病后重新恢复性生活的话,最好先听取医生的建议。(刘正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