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健康睡眠 > 睡眠之道 > 睡前
编号:10758203
睡前能服降压药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1
     人的血压波动性较大,按照临床标准,成年人动脉血压在安静时经常超过140/90mmHg,即为高血压病,需要进行降压药治疗。

    高血压可分为轻、中、重度,应根据具体病情恰当选用降压药。临床上常用的降压药有五大类:(1)β受体阻滞剂,如心得安、氨酰心安、美多心安。(2)钙拮抗剂,如硝苯地平、尼群地平。(3)血管扩张剂,如呱唑嗪、肼苯达嗪、甲基多巴。(4)转化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5)利尿剂,如氢氯噻嗪、速尿。降压药使用目的是使过度升高的血压降至正常水平,以控制与防止器官(心、脑、肾)的损害,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选用降压药应坚持用药个体化,因人制宜,因病制宜。

    降压药宜从小剂量开始,逐步加大至治疗量。千万不可大剂量服用,尤其是在临睡前大剂量服用,使血压骤然大幅度下降,危及生命。老年高血压病人更应避免睡前服用降压药。因为人在睡眠状态,除意识抑制外,尚有一系列的体内生理变化。睡眠时体内代谢活动比基础代谢还要低10%~15%;心率减慢,每分钟心率可下降10%~30%;血压降低,收缩压可下降20~30mmHg;呼吸频率减小;尿分泌量减少,尿比重提高,等等。高血压患者在一天之中,并非任何时间血压都超过140/90mmHg,睡眠后也明显降低。因此,当临睡前服药就会使原已下降的血压降得更低,而且因体内代谢水平低,尿量减少,药物在体内滞留时间延长,很有可能发生意外。 (唐步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