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8475
新型降压药——卡维地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1
     卡维地洛是近几年来合成的一种新型的第三代β-受体阻滞剂,目前卡维地洛在国内外已被广泛应用于高血压病的治疗,颇受医生以及病人的青睐。

    卡维地洛有良好的药物代谢动力学特点:口服该药后,吸收迅速而且完全,食物不影响其生物利用度,并且与食物一起服用,可减少体位性低血压的可能;该药吸收后,主要在肝脏内代谢,在体内代谢完全,其代谢产物几乎无药理活性,这可增加服用该药的安全性;该药的代谢产物,大部分(约60%)经胆汁排入肠道随粪便排出,约有16%经肾脏排泄,仅有极小部分(0.3~2%)以药物原型经肾脏排泄。因此,肾脏功能不全的病人,应用也是安全的;该药口服后药效发挥迅速,1~2小时在血液中即达到药物高峰浓度,且持续时间长。

    卡维地洛降压作用具有许多特点:降压作用显著,具有高效性,总有效率达80%~90%;降压作用平稳,用药后1~4周,血压呈逐渐下降趋势,四周后即达到平稳状态;降压作用持久,一次服药后最佳疗效可持续6~8小时,故每日服药两次,24小时可保持持续的降压作用;降压幅度与剂量大小有关,剂量越大,降压越显著;很少有耐药现象;较少发生体位性低血压,而且在临床上适用的高血压人群较广泛。卡维地洛除用于高血压病的治疗外,还用于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心绞痛及心律失常的治疗。 (齐 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