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8477
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身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1
     由于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业产品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从拥有电灯到享受高级音响,从使用小型电器代替手工劳动到只吃精细食物,从以车代步到乘电梯上楼,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科技在给人们生活带来奇迹的同时也使人们容易进入健康误区。酷爱干净的日本人消灭了蛔虫,但过敏性疾病患者却有所增加。为了对付环境污染,人们借助科技追求“纯净”,从空气清新剂、抗菌产品到纯净水,结果过分洁净使自身免疫系统萎缩,降低了对外界的防御能力,反而致病。

    现在,人们所得的疾病大多都是与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失调有关。人体免疫系统不仅抵抗外界的各种致病因素,而且对体内出现的衰老细胞和肿瘤细胞具有监视作用,防止细胞突变。汽车使我们不走路,电器使我们少活动,各种厨具使我们不用充分咀嚼,电的使用使我们不用遵守生物钟,空调、暖气使我们夏季该出汗时不出汗,冬季该经冻时不经冻,电力设施和大大小小的的电器使我们受到更多的辐射。但是,过分享受科技化生活,与我们人类这种长期进化过程中所形成的先天性生理功能反其道而为之,进而引起机体的失衡和病变。就癌症这一疾病为例,20世纪中叶,癌症还鲜为人知,而到了20世纪末就已经发展为尽人皆知的常见多发病,它每年夺取全世界600多万人的生命,并把1000万人置于死亡的边缘。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癌症是21世纪人类的“第一杀手”,而这种病与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失调有关,类似的疾病还有很多很多。

    科学技术改变了我们以往艰苦的生活状况,给予人们更多的舒适。然而,它的进步不应疏远我们与自然存在的关系。为了维持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我们必须理智地对待科学技术,在生活中有所取舍。电视作为20世纪的一大发明,其功德无量,我们可以利用它获取更多的健康信息,但是也要防止沉溺其中而诱发的斑疹、“电视腿”、近视、胆结石等多种疾病。平时夜间按生物钟熄灯就寝,远离激光灯闪烁的迪厅舞厅,不亲近“随身听”,不过分装修室内,非特别需要不必长期喝纯净水,这些都是不难做到的,而且许多人也是明白的。至于主动运动流汗,吃些粗、生、硬,穿些棉、麻、丝,无疑是在科技化生活中选择自然、简朴。现在发达国家一些有识之士著书立说,反对奢侈消费,呼吁人们重返大自然,过简朴的生活。这种对回归自然的认同从观念到行为都是有利于维护我们自身免疫功能的。古人曰:“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身。”回想人类的发展史,这句古训永远都是健康的至理名言。 (晨 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