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8268
要好身材吗?算好了再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1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饮食的营养,但真正能做到平衡饮食的并不多,有些人一味地追求营养,造成营养过剩、肥胖,而另一些人为了苗条的身材,过分限制饮食,造成营养不良。众所周知,肥胖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密切相关,而营养不良又是某些疾病的诱发因素。因此平衡的膳食、合理的营养搭配是保障健康的重要因素。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营养定量技术为我们提供了帮助。

    营养定量技术是通过饮食习惯调查,医生确定患者各大类食品的日摄入量,然后通过体成分分析仪测量病人体内脂肪的含量(判断该病人属脂肪不足、超量、肥胖或严重肥胖)及肌肉含量、肌力、股骨颈抗骨折能力如何,膝关节功能是否有障碍,然后计算人体代谢率(人体每日代谢所需能量),根据摄入能量与代谢率等同这一原则,计算每日理想摄入量(应摄入量),制定合适的食谱。根据病人体脂含量、代谢率制定的营养食谱,既保证了充足的营养,又能有效地预防和治疗肥胖。

    目前,这一技术在美国、韩国等国家已广泛应用,我国也开始应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中心已引进了这一先进设备及技术,为几百名妇女制定了营养食谱,收到良好的效果。 (山东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中心 侯洪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