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8399
人被犬猫等动物咬伤抓伤后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1
     凡被犬、猫,其次是猪、牛、羊、马、鼠、兔等动物咬伤或抓伤者都必须及时处理伤口和注射人用狂犬疫苗进行预防并为有效防止狂犬病的发生和死亡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伤口消毒处理:先将伤口挤压出血,并用20%的肥皂水反复冲洗后再用清水冲洗,然后用碘酒涂擦伤口。只要大血管未受伤,不必缝合包扎。伤口消毒处理越早越好。伤口处理完毕立即到当地防疫部门注射人用狂犬疫苗。

    2.一般咬伤者于当天0、3、7、14、28天各注射一针并按说明书要求注射。咬伤严重者(多处咬伤、伤口深、伤口靠近面部及确实被疯狗、疯猫咬伤者)应在注射人用狂犬疫苗之前先注射抗狂犬病血清。并在注射疫苗期间,不能饮酒、不喝浓茶、咖啡及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同时要避免受凉,防止感冒及过度疲劳,就能有效地防止狂犬病的发病。

    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诊疗部

    副主任医师 张宁 王桂英

    咨询电话:(0531)6956449一603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