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2092
高润霖院士为您支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1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润霖是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我国著名中青年心血管病专家和学术带头人。11月15日,高润霖院士应邀来济,参加齐鲁制药厂等联合主办的“爱倍、金络、氨力农”学术征文颁奖暨全国临床应用研讨会。第二天晚上,在他下榻的中豪大酒店,记者如约独家对他进行了专访。

    今年61岁的高院士80年代中期曾在美国罗马林达大学医学院进修冠心病介入性治疗。谈起他本人的专业,高润霖院士滔滔不绝地打开了话匣子,他说:“目前国际上治疗心血管病的新技术发展很快,但是,预防其实比治疗更为重要。”高院士接着从饮食、运动、心理三方面谈起了自己的一些认识和体会。

    饮食观体现健康观

    人吃五谷杂粮,哪能不生病?但是,疾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心血管病同样也是如此。高院士风趣地说,等到马都跑出去了再去关马圈的门,不如一开始就把它关得牢牢的。心血管病的产生除了先天遗传倾向外,不合理的饮食是一个重要的诱发因素。比如日常膳食中经常食用含有高胆固醇的食物,如肥肉、奶油、蛋黄等,就会使血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增高,因而易引发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进一步导致心血管狭窄、心脏供血不足,最终导致冠心病等疾患的发生。

    高院士介绍说,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以每年2%的速度递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