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762046
呼吸健身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1
     据运动专家实验证实,呼吸引发的脉冲能直达大脑皮层,并沿中枢神经系统扩散到全身,从而起到调节神经系统、消除心理紧张、改善自我感觉的作用。为了更好地发挥呼吸的保健作用,请按下列呼吸法进行锻炼。

    第一节:腹式呼吸。先用鼻缓缓叹气使腹部鼓起,然后不间断地慢慢呼气。此呼吸法的特点是从容舒适,具有安神作用。

    第二节:胸式呼吸。用鼻叹气使胸廓不断扩张,然后不间断地缓缓呼气。

    第三节:肺上部呼吸。将两手掌按在锁骨上,然后向胸部上部吸气,吸足后再向外呼气。呼吸要均匀,节奏逐渐加快。

    第四节:深呼吸。吸气依次进腹部、胸部和胸上部,使胸腔、腹腔处于饱满状态,然后再逆向呼出气体。

    第五节:节律呼吸(亦称步行呼吸)。走3~4步用鼻吸气,再走3~4步用鼻呼气。注意,步频与呼吸节律要协调。

    第六节:强烈呼吸。先吸足气略憋片刻,然后嘴成圆形(犹如吹口哨)急速向外呼气3次。

    第七节:激励呼吸。先吸足气略憋片刻,然后通过齿缝向外呼气,并发出“嗤嗤”声。

    第八节:净化呼吸。两脚开立同时两臂急速向下做挥砍动作,并高喊“哈”。此练习有助于消除神经紧张,并能使郁积肺部的浊气排出体外。

    第九节:自由呼吸。保持良好心态,仿佛置身海边、湖畔或林间,以轻松自如的呼吸结束练习。 文/罗玉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