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3052
封志强:中西医之争与中国文化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讯
《中国中医药报》讯
    

    封志强:中西医之争与中国文化


    《中国中医药报》讯 近些年来,医学界中西医之争日趋激烈,在这场争论中产生了许多派别,诸如重构派、改造派、中西医结合派、现代化派、补天派等等。不管有多少派别,基本上是两派:西化派和中医派。

    中西医之争不是孤立的医学之争,而是中西文化一百多年来争论的一部分。1840年开始,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西方文化逐步进入中国,中西文化的碰撞在所难免。20世纪,中西文化曾进行过激烈交锋,西方文化在许多方面取得了优势,占据着主导地位。目前,我国的教育体制基本上就是照搬或参照西方的,如专业设置、教材编写、教学方式等,直接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对我国的经济、文化已经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以至于中国各部门的管理,包括医药卫生管理,基本上是搬用西方的方式。因此,中华民族的文化有些就被淹没、埋藏,而有的文化却顶住了西方文化的冲击,没有被淹没,仍然屹立东方,例如,中医、太极拳、京剧、书法等等。

    如何看待中华民族文化,在这场争论中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中国文化古、深、精、高。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文化的鼎盛时期,思想活跃,百家争鸣,诸子立说,许多经典均出自这一时期,例如《易经》、《黄帝内经》、《孙子兵法》等等。这些经典著述问世已达二千多年,道理深奥(许多当代人还不能完全读懂),论述精辟(《老子》不过五六千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