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563
退休后不妨“慢四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3日 现代健康报
     人到中年易患病,主要因过于紧张劳累所致。多年下来,以至高血压、胃炎、结肠炎、十二指肠溃疡、颈椎炎、腰肌劳损等诸多疾病缠身,且小病不断。退休之后,一家单位邀我去发挥余热。思忖再三,觉得“余热”既不多,还是留着“自给自足”吧。后来又有同事推荐我去私立学校教书,收入不菲。但当务之急,是把我这架破车修好。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我总结出三字方针:慢、四、步。

    慢,是指生活节奏,动作行为,更是指心的悠然淡泊。至于“四”,也就是每天早锻炼晚散步。早锻炼为“衔枚”疾走,衔枚即闭口不语,此举对心脏大有裨益;散步时能慢则慢,以放松身心。二是上、下午读书看报写文章约4小时,此乃充实业余生活。三是参与开门七件事。四是听音乐看电视。几年来天天如此,渐成习惯。慢四步虽慢但也要“步”,静中有动对老年人保持身心健康作用重大。

    此外,我还坚持每日服降压药,丝毫不敢大意。用矿泉水泡茶,日饮数杯;同时吃点保健品和补品,如洋参丸。几年下来,我血压基本正常,早搏、心悸、腹泻等症状早已消失了,其他症状也大为减轻。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