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冰箱
编号:11443557
中药不宜存在冰箱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5日 现代健康报
     有人习惯于把一些暂时未用的中药材存放在冰箱里,尤其是些名贵中药材,以为这样可以长时间保存。其实,这种做法是不适宜的。药材放进冰箱时间一长,不但各种细菌易侵入药材,且极易受潮,更重要的是,药材的药性也会遭到破坏。

    对贵重药材,如人参、鹿茸、天麻、党参等,如需长期保存,可用干净的铁锅,放入适量的糯米或粘米,慢火炒至焦黄。先把药材放入一只清洁的密封度高的玻璃樽内,再放入变凉后的炒米,将樽盖旋紧,然后把它放置在阴凉通风处,这样就可以延长药材的贮藏时间了。

    此外,养颜安神的珍珠粉,主治高热神昏的牛黄,主治中风痰厥、心腹疼痛的麝香等名贵中药,应分别用紧口小瓶盛装,密封后放置阴凉干燥处保存,防止药效“发散”。需注意的是,麝香禁与冰片、薄荷脑等芳香类药物放在一起。在贮存粉末类贵重药物时,还要经常摇动,以防硬结。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