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560
良药苦口怎样“长”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5日 现代健康报
     提起中药,人们常常想到的是苦而难以下咽的“苦汤子”。良药苦口尽人皆知。其实,服用中药除了汤剂之外,传统的中药剂型还很多,如丸、散、膏、丹及现代的中药剂型,如胶囊剂、片剂等多种剂型可供选择。

    长期用药的病人可请医生根据自己的病情选择一个合适的剂型,将医生开出的处方中药加工成适宜的剂型,既便于服用,又可达到药效持久的效果。

    散剂:中药古老剂型之一,将中药材直接粉碎成细粉使用。“散者散也,去急病用之”。因粉碎后表面积增大,药物有效成分的浸出率更高。散剂内服时可适当加些温水或蜂蜜水调服。外用时可以用醋、酒、香油等调匀后外敷。

    胶囊剂:既可掩盖药物的苦味及臭味,又易于吞服。起效较之丸剂、片剂快,药物稳定性更高,不易受外界因素而变性。

    丸剂:根据使用粘合剂的不同,可分为水丸、蜜丸、糊丸、蜡丸四种。“丸者缓也”,服用后一段时间才能被吸收,起效较慢,但作用更持久,尤其适用于慢性疾病或久病体弱、病后调和气血者。

    煎膏剂:煎煮去渣浓缩,加炼蜜或糖制成半流体制剂。浓度高、体积小、口感好、易保存的特点,有滋补调理作用,是适用于慢性疾病的理想剂型。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