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552
服汤药三大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5日 现代健康报
     一是讲究药温。要根据药性来决定喝汤药的温度。比如解毒药、止吐药、清热药等只能冷却后服用,而平和补益的汤药则需要温用,以发汗为目的的解表药和祛寒、通血脉类药必须趁热饮用,否则很难达到预定的药效。

    二是讲究时间。主要根据所需治疗的疾病来决定汤药是在饭前还是饭后服用。通常来说,患心肺胸膈、胃脘以上部分病症的患者需要在饭后服用;而用于治疗肝肾虚症和胃肠疾病的药,必须饭前服用。另外,用于补心脾、镇静安眠的汤药宜在临睡前30分钟内服,驱虫类药则不仅要睡前服,而且次日早晨起来时还要空腹服。

    三是讲究火候。大多数草药要用温火煎,且用砂壶或铝制器皿,不得与铁接触,芳香类中药则宜冲服。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