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553
中药煎煮前不宜清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5日 现代健康报
     中药在采摘、炮制、晾晒的过程中,难免会沾上一些灰尘污垢,因此不少人在煎煮前喜欢将药材一洗再洗。其实,中药在煎煮前是不宜用水清洗的,否则会造成药材成分的丢失,影响药物的疗效。

    水洗可使药材的水溶性成分丢失。由于不少药材中含有糖和甙类,极易溶解于水中,经水冲洗后,很有可能丢失其中一部分有效的成分,而导致药效降低。

    水洗可使粉末类药材丢失。中药中不少药材是粉末类的,也有的在配药时研碎,如桃仁、龙骨、滑石粉等,如果用水洗,会造成这些药物的流失。

    水洗可致部分药材辅料丢失。有的药材在炮制过程中需要加入蜜、酒、胆汁等辅料,而这些成份极易溶于水,若用水冲洗可致部分辅料丢失。如药材中常用的胆南星、酒制大黄等。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