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528
体育锻炼不妨“偷点懒”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6日 现代健康报
     近年来,老年人体育锻炼增多。尽管多数运动项目强度较小,但不正确的锻炼方法仍导致许多疾病,特别是软组织损伤,且一旦损伤极难恢复。所以,老年人在锻炼,除选择较小负荷的项目外,还应在运动过程中“偷点儿懒”,避免大强度的动作和长时间的活动。

    太极拳虽然运动强度小,动作慢,但标准的动作是保持半蹲位,身体重心较低。动作太标准,会使膝关节负荷过大,引起关节软骨软化症、滑膜炎、脂肪垫炎,重者还可引起骨质增生,影响日常生活。所以打太极拳时,不妨提高身体重心,保持直立位运动。迪斯科、舞剑等运动同样应尽量避免强度较大的动作。

    门球运动量较小,但长时间运动也易使人感到疲劳。若连续保持行走或站立姿势时间超过2-3小时,可引起腰肌劳损、膝关节炎等病变,因此,打门球时最好趁间隙坐一会儿,千万别等感觉累了再休息。

    网球活动量较大,易引起网球肘,这都是由于连续运动时间过长引起的。所以最好打一会儿休息一下。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