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3496
古人饭后健身小动作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8日 现代健康报
     人们普遍忽视了进食后的养生保健,从而影响饮食的效果,甚至危害健康。现介绍几则古人的食后养生法:

    食后手摩腹

    促进胃肠蠕动和腹腔内血液循环,有益于增强胃肠功能,又可作为一种良性刺激,通过神经传入大脑,有益于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调节和发挥,有益于健身防病。

    具体做法:以掌心着腹,以脐部为中心,慢而轻柔地顺时针和逆时针按摩各20圈。

    食后慢慢走

    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胃肠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有益于人体健康。但食后不可急步快走,不可进行剧烈运动,不可立即坐下或躺下休息。

    食后赏音乐

    音乐作为一种良性刺激通过中枢神经系统调节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与此相反,喧闹噪杂的声音、强烈激昂的节奏、混乱不堪的环境、污浊难闻的气味,毫无疑问会对情绪和食欲产生不良影响

    食后须漱口

    可保持口腔湿润度和清洁固齿,可刺激舌上味蕾,增强味觉功能,还可有效地防治口腔及牙齿的疾病,保护好口腔和牙齿。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