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57581
老年人怎样保持住自己的本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8
     中国人从古到今,养生之道莫不主张节制性欲。节欲,并非是禁欲,而是指节而有制。人过中年,性能力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可谓是弱者愈弱,强者愈强,泾渭分明。为何如此呢?毫无节制的纵欲有损身体健康,可导致性功能提早衰退;而清心寡欲者的性功能也会出现废用性性功能衰退。前者是由于房事过度引起身体虚弱所致,后者则是因为心理压抑出现性淡漠引起。而那些重视身体保健,心胸豁达,房事有节律者,性兴趣和性能力可延至耄耋之年。可见,科学的保养身体和有规律的房事,有助于延长性能力。

    有的中老年人再婚后会出现性功能减退,可能与前妻长期患病或夫妻长期分居而中止性生活有关。对这类心理性性功能障碍,可以通过性心理治疗,解除对性欲的心理压力后很快恢复。一些老年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对性功能有影响,治疗的药物也可能会减弱性能力。因此,积极防治老年性疾病,也关系到能否保持和谐美满的性生活。良好的性生活既是中老年人生理和心理的需要,也有益于健康长寿。从生活保健的角度上看,保持住自己的“本事”尤须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是减少不良嗜好。最好是不吸烟,至少应限制在每日10支以下。勿暴饮暴食,过食是造成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和肝脏病的原因。酒精是公认的性腺毒素,尤其对睾丸毒性更大,一旦发现性欲减退须及时戒酒。但饮少量的葡萄酒、啤酒,或每日饮白酒不超过20毫升,对性功能亦无大妨碍。

    二是保持身心健康。在心理上保持“人老心不老”的精神状态,消除精神紧张等不良情绪,经常参加一些适合自己的运动锻炼,多做户外活动和参加集体活动,坚持生活有规律性,睡眠充足,使精力充沛,减少疾病。

    三是保持良好营养。中老年人须注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药补不如食补,营养品不如天然食品,宜多吃一些鱼、牛奶、鸡蛋、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条件允许亦可吃一些花粉食品、蜂王浆、核桃、桂圆、银耳、人参、首乌、枸杞等滋补品。 (谷雨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