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7266
从郑板桥的爱子之道看教育弊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8
     清代大文学家郑板桥到五十二岁始得一子,他自然十分疼爱这个儿子。但是他主张,“爱子必以其道”,就是要讲究爱子的分寸、方式和方法。

    后来,郑板桥去山东潍坊当知县,把儿子托其弟弟带着。儿子不在身边,但他还是时时刻刻挂念着儿子的教育。他在给弟弟的信中明确指出要教育儿子立志,“明理做个好人”,而把“中举、中进士、做官”看成是“小事”。为此,郑板桥给自己的儿子立下三条规矩:一是要为人“忠厚”,“驱其残忍之性”。他主张要从平时培养起来,就是在与别人嬉戏玩耍过程中,也要注意培养“忠厚之情”。二是要在学习上防止一般“富贵子弟”的浮夸作风,要向那些虽然家道贫寒但学业有成的“佳子弟”学习。三是要学会平等待人,就是对家里佣人的孩子,也“要一般爱惜,不可使吾儿凌虐他”。郑板桥十分重视培养孩子的优良道德品质,这的确是一条正确的爱子之道。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生的老师,如果教育不当,会给子女的成长带来难以弥补的不良影响。综观现在家庭教育存在的一些弊端,主要是:

    一、一些家长只偏重智育,而忽视了素质教育,使家庭教育中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失调,导致孩子畸形发展,即使孩子智力超群,而在另一方面心理素质不良,这就会影响孩子一生不能正常健康地发展,严重时,还会导致犯罪,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痛苦和损失。

    二、溺爱娇惯的危害性极大。对孩子百依百顺,娇生惯养,给孩子过多的照顾和满足,容易使孩子成为自私、贪婪、怯懦、骄横跋扈的人,结果使孩子丧失自己战胜困难、经受挫折的勇气,遇到逆境只能听从命运摆布。

    三、陷入打骂教育。打骂教育是一种不讲科学的粗暴教育方法,专制、独裁是教育无能的表现。打骂损伤孩子的自尊心,压制孩子的独立性,孩子会产生逆反心理,变得任性执拗,性格被扭曲。这样的孩子不可能有勇气向上进取。

    四、强行定向,希望过高。家长不顾孩子的天赋和才能的高低,按照自己主观愿望强行决定孩子的发展方向,不顾客观现实的可能性,向孩子提出过高的要求,这种无形的压力,往往会产生一些难以预测的悲剧,这就要求我们当父母的应注意研究对孩子的教育方法。

    因此,郑板桥的爱子之道,当今的父母在教育子女的问题上值得借鉴。 (张普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