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59015
秋虫冬鸣添情趣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8
     秋天里不少昆虫能发出各种鸣叫声,诸如油蛉低唱、蟋蟀弹琴……自古及今,不少人喜欢玩蟋蟀。古诗云:“花前月下闻其声可涤虑澄怀,秋高日朗观其斗能赏心悦目。”

    我从小时候就喜欢玩蟋蟀,以观其斗为主;现在虽然已近古稀之年,仍然喜欢玩蟋蟀,只是以听其鸣为主了。

    蟋蟀的叫声很奇特、很悦耳,有的清脆,有的低沉。蟋蟀的两翅有好几种形状,其中有方翅、尖翅、大翅、梅花翅、琵琶翅等。由于翅形不同,发出的叫声也就不同,一般说来,两翅举得越高,发出的声音越清脆、响亮。它们的叫声比较难模拟,有的像是“嘟嘟嘟”,有的像是“唧唧唧”,大翅的叫声如同洪钟,实在好听极了。古代高僧道贲听到蟋蟀的鸣叫声,曾深情地赞曰:“时闻此声足代箫管”。斗蟋在呼雌时,将两翅高高举起,摩擦出急促的叫声,特别有趣的是呼贴(俗称过子)前,其两翅则靠近背部摩擦出“恣不得”的声音。每只雄性成虫都能发出两种完全不同的叫声。这是它的鸣叫声不同于其他昆虫的地方,令人禁不住惊叹于造物主的神奇了。

    近几年,每捉到一只蟋蟀,为了延长它的寿命,我都精心喂养,从寒露开始,格外小心谨慎,掌握好温度、湿度,选择好食料,现在我养的蟋蟀仍然白天黑夜地鸣叫。听着它们此起彼伏地歌唱,可以忘倦,可以忘忧,可以赏心悦耳,可以给我的老年生活增添不少情趣。

    另外,我还养了两只青绿色“吱吱”叫的蝈蝈,几只墨黑色“嘀铃铃”叫的金钟(形体像蟋蟀,头部较小),它们与几罐蟋蟀合唱起来,就成了一个小乐队。寒冬里听着这美妙的音乐,陶情怡兴之际,使人觉得时令依旧是秋天,使人感到与大自然的距离近了。(孙凝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