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0113
爱的回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8
     卫校毕业后我当了一名护士,和大多数人一样,生活忙碌而平凡,每天的生活就是三点一线:在医院、家庭、学校之间来回穿梭。前天下夜班,我在传达室看到一封有点特别的信。说它特别,是因为收信人栏上没有署名,只有“内科,杜阿姨收”,我们医院内科没有别人姓杜,看来只能是我的信了。拆开来看,果然是写给我的,这使我想起了几年前发生的一件事。

    1995年夏天的一个下午,天出奇的热,我和往常一样急急忙忙去上班,走到医院附近的一个路口,看到很多人在围观什么,我心里想,不会是又出车祸了吧?车速也不由地慢了下来。这时就听旁边的一位老大爷说:这孩子真惨!再不送医院那只耳朵恐怕保不住了,也不知孩子的家在哪里?怪可怜的!我一听,马上放下自行车,拨开围观的人群,只见一个衣着不整、满身油污的中学生模样的男孩,倒在地上痛苦地呻吟着,而他的右耳几乎要掉下来,只有一层皮肤和头颅连接着,而且伤口还在不停地渗血,地上已是血迹斑斑。我马上过去摸一下孩子的脉搏,还好,没有生命危险!只是需要马上送医院缝合、包扎,否则这只耳朵就会坏死。好在我们医院就在附近,正在我发愁一个人搬不动他的时候,恰巧碰到在我们医院食堂工作的张姐,她也是个热心肠,马上和我一起把小男孩送往医院。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医院外科门诊的值班医生立即为病人进行了清创、缝合,又为他开了一些消炎药以防伤口感染。该交费了,可小男孩身无分文而且连早饭都没有吃,我说我去交吧。张姐到门口小商店给孩子买来两包方便面,在食堂找到一个大碗用热水冲开,男孩顾不得伤口疼痛立即狼吞虎咽地吃起来。看此情形,张姐又去买来一袋面包给他备用。我去交了手术费并给他买了消炎药,一再嘱咐他千万按时服药别感染了,他点了点头,满眼是感激的目光。

    直到这时,我们才想起来问他哪里人,为什么会在此遭遇不幸。男孩告诉我们,他是齐河人,今年才十四岁,上初中二年级,因为父亲染病辍学在家,想打工帮父亲治病,没想到来济南后不仅工作没找到,随身带的一点钱也花光了,只好四处流浪,又被街头流氓团伙拉着入伙。男孩不干,流氓头目就把他痛打了一顿,并且残忍地用酒瓶碎玻璃差点割下了孩子的右耳朵。听了男孩的悲惨遭遇,在场的医务人员都很同情他,大家都劝他尽快回家,一是受伤后需要休养,二是孤身一人在济怕再遭不测。看到孩子面露难色,我想他肯定是因为没有回家的路费而犹豫不决,我和张姐把身上所剩的三十几元钱都给了他。我们怕他一人走再有危险,又把他送上去汽车站的公共汽车。

    男孩临走前再三问我们的科室、家庭地址和姓名,说是要让他母亲来谢我们。我说:不用,帮你我们不图回报,只要你能平平安安回家,尽早康复,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报答!再就是你要想办法一定再去读书!

    令我没想到的是,时隔这么多年,这位不知名的男孩给我们来了信。信中说他叫李刚,那年从济南回家后先是养好了伤,后来在乡政府和亲戚的帮助下治好了父亲的病,使他得以重返校园,并于去年考取了青岛医学院,准备将来做一名医生,像我们一样救死扶伤!并且再次对我和张姐还有那位为他手术的医生表示感谢!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张姐,她高兴极了。对于普天下心地善良的人来说,这难道不是最好的报答吗?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 杜爱华), http://www.100md.com